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外观图
    •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

    我实验室学生论文首次入选IPCAI会议

    发表时间:2016-06-30

      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传出喜报,博士研究生蒋东生同学(导师:宋志坚教授)的论文(miLBP: A robust and fast modality-independent 3D LBP for multimodal deformable registration)被2016 IPCAI会议接收并受邀作大会发言,这也是国内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该会议上发表论文。同时,蒋东生同学还获得了该会议每年仅有三个名额的青年研究员旅行奖。

      IPCAI(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Computer-Assisted Interventions)是计算机辅助介入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IPCAI会议审稿极为严格,录用比率较低,举办7届(2010~2016年)以来该会议共录用论文约160篇,其中约有70篇来自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德国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及医院。

      蒋东生同学所提出的快速、高精度术前磁共振影像与术中超声影像的可变形配准新技术是在宋志坚教授和王满宁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术中超声作为介入影像广泛应用在临床穿刺活检、介入治疗中,但是其成像质量较差,无法精确引导。术中超声与术前磁共振的可变形配准技术可以实现两种影像共同引导,解决该难题。但是目前国际上现有的研究方法在速度和精度上无法达到临床要求。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快速计算的模态无关的特征描述子miLBP,结合离散优化方法,实现了术中超声与术前磁共振的快速、高精度的可变形配准,有望实现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