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外观图
    •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主任介绍

    实验室主任:宋志坚教授

    男,1960年10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毕业,同年获工学博士学位。自1994年8月在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信息学院任教,现任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MICCAI(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Assisted Intervention )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获批上海市优秀曙光学者;2009年获批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0年获批上海市领军人才;2015年获批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

    从1990年至今一直从事MICCAI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可以招收生物医学工程学(工学博士)和医学信息学(医学博士)两个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先后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点项目与子课题各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重点项目7项)、上海市经信委科技创新专项基金(2项)、上海市国资委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1项)等纵向科研任务。近5年来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200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中华医学一等奖(排名第四)、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尤其主持研制的Excelim-04型神经导航和Spine Nav脊柱导航两项高科技产品,现已在全国获得推广使用,开展导航手术2万余例,市场占有率接近20%。为我国重要医疗装备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